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体育器材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2013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运动服、运动鞋、运动器材及相关体育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增加值达到2087亿元,同比增长7.8%,占GDP的比重为0.367%,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近日,2014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桦在发布《2013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时公布了上述数字。
  李桦表示,过去几年,体育用品业处于低速发展期。经过积极努力,目前行业已呈现回暖复苏迹象。未来,创新将成为体育用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行业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李桦表示,当下,体育用品行业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一是行业整体规模持续扩大,但核心增长驱动力有待重塑。中国体育用品业增加值在2013年首次超过2000亿元,产业规模达到新的高度。但从2011年开始,产值增速始终处于个位数水平,成本快速上涨、增长方式遭遇瓶颈、库存压力*等问题成为制约因素。曾经支持中国体育用品业“黄金十年”的既有成长路径已经不能推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以创新为起点重新构建核心竞争力必然成为未来一个时期行业各方需要*的关键命题。
  二是行业整体仍处于调整过程,复苏趋势初步显现。过去几年对市场需求的过高估计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导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处于减速调整阶段。经过积极调整,行业整体已经呈现出一定的回暖迹象,订单成绩明显回升;企业转型力度明显,重新审视产品定位,寻求差异化竞争;国际经济形势复苏情况良好;体育用品上市企业近期财报业绩提升明显。尽管深度调整过程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从业各方主动创新、积极应对,重回良性发展道路指日*。
  三是行业洗牌力度持续加大,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在从行业调整阶段向复苏阶段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可以预期体育用品行业各门类会出现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的重大格局调整。通过在市场定位、产品结构、营销模式等方面及时做出积极的战略调整,重塑品牌核心竞争力,会形成一批赢得市场优势份额、乃至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先品牌,引领中国体育用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户外用品表现依然强劲
  值得关注的是,与服装、鞋、器材等相比,户外用品消费表现突出。《2013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3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依然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行业出货额96.80亿元,同比增长30.99%。其中,国产品牌表现非常出色,出货额继续超越国外品牌,国内户外用品品牌出货额为50.20亿元,同比增长34.22%;国外户外用品品牌出货额为46.6亿元,同比增长27.67%。民族自有品牌的崛起,使我国户外用品市场出现全新的格局。
  整体来看,户外用品市场正处于黄金周期,新消费者不断加入,消费深度持续提升,消费者构成复合特征明显,市场总体规模将高速上升。户外用品市场会呈现三大新趋势:一是户外用品行业发展将日趋成熟,良好的消费者基础初步形成;二是本土户外品牌加快二三线市场布局,对软实力的提升愈发重视;三是户外用品向全渠道模式发展,电商领域将成为重点方向。
  创新是行业发展必由之路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在论坛上指出,虽然体育用品行业的洗牌和调整即将结束,并已经开始呈现逐步复苏的态势,但这种复苏更多是知名品牌、领头企业的复苏,二三线品牌还在期待春天的到来。“我国体育消费还处于初级阶段。”赵萍表示,在体育消费中,商品消费比重高达80%以上,而体育服务消费只占10%左右,不足20%。消费者在购买体育服装商品后,如果不参加体育锻炼,也就没有后续消费。
  对此,李桦表示,创新将成为中国体育用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调整期的重点工作即是解决过往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创新,无论是宏观层面的政策创新、制度创新,中观层面管理运营模式创新、品牌创新,还是微观层面的技术创新、营销创新,任何旨在突围既有发展模式的举措都需要创新驱动。体育用品产业的从业者们要打开想象之门,探索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

分享到: